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索 引 号SM04505-1200-2018-00012 文号明旅〔2018〕17号
发布机构县旅游局 生成日期2018-05-28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旅游局2018年上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履职报告
内容概述2018年上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履职报告
索 引 号SM04505-1200-2018-00012
文号明旅〔2018〕17号
发布机构县旅游局
生成日期2018-05-28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旅游局2018年上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履职报告
内容概述2018年上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履职报告

明溪县旅游局2018年上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9
| | |

   上半年来,县旅游局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责任人的各项工作职责,根据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视火灾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制度

  我局一直非常重视火灾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人员专门负责,全局上下协同合作,共同抓好安全的工作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会议,分析本行业火灾安全隐患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检查、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制度,通过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及其查处情况、处理结果,警示旅游企业、从业人员,营造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安全的氛围 

  二、加强消防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为了进一步贯彻各级关于加强消防安全的文件精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我局组织涉旅相关单位、企业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提高对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同时通过在星级饭店、金茂广场、农家乐等地散发资料和标语等方式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教育,紧紧围绕防止火灾安全事故发生进行消防宣传,认真履行《福建省消防条例》赋予了职责和义务,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法律责任自负”。以提高全民消防意识的目的,切实抓好涉旅企业安全工作。

  三、制定工作措施,加强消防安全督查

  为了将火灾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更好的落到实处,我局不间断不定时的对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等涉旅企业进行了检查,对企业做出明确的安全工作要求,发现火灾安全隐患要求限期整改,具体措施如下:

  1、要求各旅游星级饭店使用标准的燃料和燃料设备,减少火灾隐患。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放排烟系统以及安全疏散设施等)、消防器材(灭火器材、自救逃生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对建筑消防设施,必须落实日常检查维修保养制度,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并制作检测记录,存档备查。对检查或经公安消防机构通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星级饭店,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降低或取消所评定的星级,向社会通报。并严格准入制度,将消防安全条件作为饭店星级评定的前置条件。

  2、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本系统、本行业、本部门工作人员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对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未依据法律法规实施审批、监督检查的,或者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不力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责任;因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的,或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社会影响恶劣的,要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主要责任。对重特大火灾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查清火灾原因,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3、积极开展星级饭店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求所有星级饭店制定、完善灭火和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消控中心工作人员要取得特种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员工普遍达到“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灭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2018上半年,我旅游产业安全有序运行,无涉旅安全事故发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今后打算

  进一步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安全工作布置,抓好下半年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继续抓好县宾馆、旅行社等单位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把安全检查与火灾隐患治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明溪县旅游局      

2018年5月28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