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索 引 号SM04904-3000-2018-00010 文号胡政文〔2018〕10号
发布机构胡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8-04-17
标题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统一灭鼠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统一灭鼠活动
索 引 号SM04904-3000-2018-00010
文号胡政文〔2018〕10号
发布机构胡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8-04-17
标题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统一灭鼠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统一灭鼠活动

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统一灭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0
| | |

各村委会,镇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镇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有效降低“四害”密度,预防鼠类传染病及蚊媒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要求,根据明溪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统一灭鼠活动的通知》(明爱卫办〔2018〕4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灭鼠(灭蟑)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重点是卫生院、学校、机关及学校食堂、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废品收购站(点)、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场、公路和河道及沿线、绿地、地下管线、老居民区、农村生活区等病媒生物孳生和活动频繁的场所,通过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达到对鼠、蚊蝇、蟑螂的有效防治,确保达到国家标准范围内要求。

二、工作安排

灭鼠工作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三集中”、做到统一指挥、行动、时间、用药“四统一”、保证不漏单位、居民区、户、房间、部位“五不漏”,确保活动效果和质量。

各单位要根据下达的鼠药任务分配表(附件),在领药投放阶段自行前往镇爱卫办领药,并按规定的时间统一投放药物。

准备阶段(4月16日至4月20日)。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要求,制订灭鼠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和任务,落实经费,培训技术骨干,开展灭前鼠情监测,修复防灭鼠设施,准备防灭鼠药械,广泛开展用药安全及科学灭鼠知识宣传。

领药及投放阶段(4月23日至4月27日)。以村为单位,组织防制人员,专人负责,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进行鼠药投放,同时检查督促重点单位落实防鼠设施,堵塞鼠洞、清除鼠迹。全镇做到村组、单位全覆盖,不留空白和死角。

查遗补漏阶段(4月30日至5月5日)各村、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各类场所和本单位灭鼠工作进行认真检查,对遗漏单位和部位进行补充投药,并将灭鼠工作总结纸质材料于5月9日前上报镇爱卫办。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春季是开展灭鼠活动的最佳时期,控制“四害”密度是关键。各村、各部门应加强对除“四害”工作领导,及时部署除“四害”工作,层层落实责任与任务,确保灭鼠(灭蟑)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各村、各单位要利用宣传栏、墙报、条幅、微信等宣传媒介,宣传环境卫生整治、除“四害”的重要意义,充分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和除“四害”活动中来。

(三)经费保障。各村、各单位要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采取个人、单位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法,积极筹措活动资金。解决公共场所的除害资金和投药人员的培训经费工资等,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四)科学用药。各村、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药物,严禁使用急性剧毒鼠药。灭鼠后要加强环境卫生的清理,鼠尸、鼠粪、残存鼠药和残留毒饵集中收集,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污染环境、防止二次中毒事故的发生。

 

附件鼠药数量任务分配表

 

胡坊镇人民政府     

2018年4月17日     

 

 

附件

鼠药数量任务分配表

 

单位

数量(袋)

单位

数量(袋)

镇政府

15

胡坊村

13

卫生院

10

瓦口村

13

林业站

5

柏亨村

13

烟草站

5

朱南村

13

供电所

5

福西村

13

派出所

5

洋地村

13

邮政支局

5

冯厝村

13

信用社

5

眉溪村

13

学校

15

奋发村

13

 

 

肖家山村

13

合计

20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