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索 引 号SM04115-3500-2021-00004 文号明林〔2021〕4号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2021-02-04
标题明溪县林业局关于做好“两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做好“两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索 引 号SM04115-3500-2021-00004
文号明林〔2021〕4号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2021-02-04
标题明溪县林业局关于做好“两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做好“两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明溪县林业局关于做好“两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4
| | |

各林业站:

  春节、元宵将至,全国两会也将于3月初召开,为贯彻落实1月26日国家、省、市林业局召开的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三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两节”和全国“两会”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活动的通知》(明森防指办〔2021〕2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县“两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宣传教育
  要提高宣传教育的全员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人人都是防火宣传员”“人人都是防火监督员”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4月中旬为我县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在此期间,我们要牵头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走村入户、进企业,进社区,精准到人,深入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紧急避险常识等方面的宣传,做到人员全面覆盖,切实消除宣传的盲区、死角。特别要强化对农村重点人群的宣传,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要加快推广“防火码”和“互联网+督查”使用力度。
  二、扎实做好火源管控
  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时期,今年霜冻灾害导致可燃物增多,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有效降雨较少,加之春节临近,年后两会召开,春耕开始,野外火源大量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林业站要下大决心,严控野外违章火源。高火险期,坚决停止一切野外林事用火;低火险期严格落实林事用火审批制度和行业监管责任,对已审批的用火要指定专人负责并督促业主做好防范措施,严防跑火。加强对野外施工作业管理。要加强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用火管理,建立健全火源管理制度,严防重点区域火灾发生。
  三、扎实做好网格管理
  “双网双线”是为打通森林防火工作“最后一公里”而推出的工作机制,去年,我县夏坊乡作为县试点乡,在巡查巡护和防火宣传上先行先试,通过落实层级责任、建强一线队伍、完善工作制度等措施,开展森林防火网格管理试点工作。为全县总结积累经验做法。其他乡镇也要高度重视,要在借鉴试点乡镇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把“双网双线”工作有序推行开展起来,切实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四、扎实做好巡查巡护
  春防期间如遇高火险及节假日,要组织动员护林员、网格员力量加大对林缘田边及森林火灾多发区域巡查力度和密度,发现违规用火的,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各林业站要把巡山巡查当作阻止森林火灾发生的最后一道防线,守住守牢,坚决消除巡山巡查中图形式、走过场现象的发生,确实让巡山巡查,发挥“压舱石”的作用,真正查出隐患、巡出成效。
 

明溪县林业局

2021年2月4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