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索 引 号SM04115-3500-2020-00037 文号明林〔2020〕28号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2020-12-17
标题明溪县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 引 号SM04115-3500-2020-00037
文号明林〔2020〕28号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2020-12-17
标题明溪县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明溪县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7
| | |

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站、各涉林单位:

  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安委办〔2020〕62号)文件,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12月6日、12月10日召开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及12月8日全市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和防旱抗旱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深刻吸取“11•27”莆田道路交通事故、“11•29”湖南耒阳煤矿透水事故、“12•4”重庆永川吊水洞煤矿事故等事故教训,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采取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研判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正值岁末年初,雨雾冰冻天气增多,是项目施工、涉林企业生产的旺季,特别是随着年末,企业主为了挽回年初疫情造成的损失,加班加点是年底出现的最可能的情况,也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更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繁重,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涉林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密结合岁末年初、深冬季节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联动,狠抓检查落实;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口把守,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各级各股室站主官要紧急行动、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涉林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狠抓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措施落实。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强化“隐患问题不整治就是事故”的意识,认真落实监督、问题隐患、整改、验收、执法、问责“6项清单”和“一乡(镇)一册、一企一档”要求,以及“会商、报告、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实现动态闭环管理。落实隐患当月清零机制。一是开好一次安全生产专项部署会。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组织召开一次年末岁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部署会,重点对照三年行动方案中今年内设定的目标任务加紧落实。二是立即组织力量下沉一线。突出自然灾害、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粉尘涉爆等重点领域,以及涉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出行密切相关的高层建筑、林区道路交通、涉林企业水电气等领域及涉林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各监管部门要量化目标任务,要列出检查清单,重点对违法违规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不扎实的小微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不一致的企业开展监督指导或执法检查。自然灾害方面。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深入细致排查火灾隐患,做好火源管控,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落实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火灾,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同时要加强冰冻雨雪等自然灾害监测会商,及时向受影响地方和单位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基层群防群治责任,遇有险情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及时有效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险化学品方面:要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企业和构成重大危险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工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消防安全方面:突出生产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密闭半密闭空间、危化品企业、“多合一”和城乡接合部、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高风险场所领域,分类治理,全面推动“智慧消防”“智慧用电”建设,提升火灾防控水平。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治理行动。同时,要继续深入开展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治理等其他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安全排查整治,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风险防控,建立责任“双倒查”工作机制。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后,事故调查组要重点围绕日常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对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监管责任及、各涉林单位的主体责任进行“双倒查”。一是监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未将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纳入各级风险分级管控清单或应当发现而未发现的隐患排查整治清单的,进行责任倒查。二是监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出的事故隐患未有力有效督促和及时采取措施整改的,进行责任倒查。
  四、加强社会引导宣传,不断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充实基层安全宣传队伍,深入开展“五进”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强化安全生产社会监督,鼓励广大社会群众和从业人员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规行为。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主流媒体、门户网站、户外媒体、移动互联网等宣传阵地,改变以往照本宣科式的教育方式,寓教于乐、轻松幽默地传播用电用气、用火消防、交通出行、节日烟花燃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广泛宣传集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让安全文化和常识入耳入脑入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涉林单位要建立健全应急值守制度,加强值守力量,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各项制度,事件信息报告及时、准确、无误。要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制定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涉及人员疏散和搜救、伤员救治、生活救助、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的应急演练。要互通应急信息,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强化沟通衔接,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同步应急联动。加强对应急救援物资的维护保养和检查,确保各类应急物资和装备齐全有效。要完善预警手段,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滚动播出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确保险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部门、企业和人员,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安全生产、消防等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练兵和备勤,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重点对违法违规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不扎实的小微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不一致的企业开展监督指导或执法检查,于12月11日前将列出的检查清单(附件1)报局防灾减灾股,工作情况连同汇总表(附件2)于2021年12月24日前汇总上报局防灾减灾股。
  联系人:郭棠,邓叶荣,电话:0598-2863481,邮箱:ly3007ab@163.com。

 

  附件:1.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清单
      2.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汇总表

 
明溪县林业局
2020年12月17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