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索 引 号SM04908-3500-2020-00014 文号夏政〔2020〕45号
发布机构夏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0-07-24
标题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内容概述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索 引 号SM04908-3500-2020-00014
文号夏政〔2020〕45号
发布机构夏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0-07-24
标题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内容概述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27
| | |

各村委会、乡直各部门:
    为有效提高全乡防控火灾事故能力,减少火灾危害,构建良好消防安全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三明市政府下达2020年度消防安全目标责任的通知文件以及《三明市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就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达标创建活动,全面健全消防工作机制,公共消防设施得到完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基本建立,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农村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全乡防控火灾能力显著提高,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的目标。
    二、职责任务
建立以全乡为“大网格”,行政村为“中网格”,村组为“小网格”的消防安全工作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全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各村要组织开展“网格化”达标创建活动,明确专(兼)职网格员配备、工作职责、考评奖惩,全面推动网格化工作进程。
    (一)加强消防工作领导。村民委员会要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健全工作制度,要制定村防火公约,实行消防安全联防制度,结合工作适时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二)切实履行部门职责。村建部门要将消防工作纳入农村建设规划编制内容,指导村消防规划的编制。
    (三)明确网格人员配备。村民委员会应确定至少2名消防专(兼)职管理员,具体抓好日常消防工作。
    (四)消防网格员工作职责及开展消防安全巡查的基本程序和环节。乡消防网格员主要协助乡人民政府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落实有关消防工作部署的会议,制定防火安全公约,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建立专(兼)职、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维护管理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器材等。网格员定期检查巡查:每月要组织一次有针对性的集中排查;行政村及各村组的隐患排查人员负责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巡防队员每天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开展消防巡查检查;夏坊派出所每周组织对列管重点单位开展一次消防监督抽查。
    (五)落实经费保障制度。乡财政要将消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足额保障。要将网格化管理人员经费、日常办公经费、宣传培训经费及器材装备购置经费明确纳入网格化经费项目中。乡可根据当地实际进一步细化网格化管理经费项目及开支范围,消防网格员经费可纳入综治网格同步保障。
    (六)完善消防规划编制。乡要在编制和修订总体规划,按照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纳入消防安全布局、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消防通信、消防装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等内容。已编制、修订完成总体规划,但缺少消防安全内容的,要及时补充。凡未将消防安全内容列入总体规划的,一律不得批准。
    (七)加强消防基础装备建设。乡要因地制宜建设公共消防设施,重点加强消防水源、消防车道和消防器材装备建设。年内,乡财政要加大公共设施维护保养专项经费的投入,解决70%村消防器材设施、消防通信等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欠账的问题,建立消防设施器材管理机制,有效地防止偷盗、破坏等行为。
    (八)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各村要采取各种措施,切实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乡要建立一支10人以上的乡级专(兼)职消防队,每半年开展一次消防技能培训,熟练操作消防器材,能够扑救初起火灾,具备应急处置火灾事故能力。配备四类设施,消防泵浦1台(配备储油桶1个,有市政消火栓且数量、压力、流量满足要求的可不配,没有消防水源取水点的要合理分散设置消防取水点)、个人防护器材、消防水带水枪(水带不少于10盘,水枪不少于4支,二分水器不少于1个)、灭火器材(4KG灭火器不少于10具);开展五项宣传,进村入户宣传、固定阵地宣传、典型案例教育、村村通广播、集中培训教育。乡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规范队伍的“建、管、训、用”,定期(每月一次)对消防队伍执勤工作进行检查。
(九)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全乡实际,将消防安全纳入创建平安乡镇、平安单位等工作。要在居民聚居区醒目位置设置一处消防宣传栏;文化、卫生等部门开展的“三下乡”活动要将消防安全指示纳入活动内容,劳动保障所要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和乡辖企业管理培训的内容,切实提高农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常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乡政府成立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全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各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村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各项具体实施工作。逐步建立完善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宣传教育、部门联动、联户联防、考评奖惩等机制,全力推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村在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时,要主动加强与乡消防办业务沟通,确实提升农村火灾的防控能力。同时,要注意消防安全管理档案的建立和完善,使各项工作通过有效的形式表现出来,经得起各级的考验和检验。
    (三)明确责任,严格奖惩。乡政府将于今年10月底前,开展全乡“网格化”达标创建情况验收,考评结束后下发通报,把考评结果将作为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评的重要内容,同时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社会综治、政府目标考评体系及政府督查内容,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对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扎实、效果明显的村和部门,乡政府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隐患排查工作开展不力的,要实行责任追究;对由于工作开展不力导致发生亡人火灾或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要追究有关村和单位领导责任,并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夏坊乡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4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