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索 引 号SM04902-3500-2020-00011 文号城政文〔2020〕18号
发布机构城关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0-06-08
标题城关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开展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902-3500-2020-00011
文号城政文〔2020〕18号
发布机构城关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0-06-08
标题城关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开展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城关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8
| | |

各村委会,直有关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乡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明安委办〔2020〕3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农机工作实际,现就2020年全农机“安全生产月”(6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命运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乡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农机安全生产,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送法律知识安全知识下乡活动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和省政府安委会的工作要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在前期学习宣传贯彻的基础上,同步施行新修订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业务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利用培训班等形式,深入细致解读,切实把农机监理“放管服”改革、便民服务等有关规定和措施落到实处。要结合农机安全生产实际,加强农机安全文化建设,设计制作并免费发放有针对性的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材料,深入一线开展送农机安全知识下乡,积极引导农民机手学习安全知识、掌握操作要领、加强机械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全面落实好免征农机监理5项收费的政策,并将驾驶证考试费纳入免征范围,实现农机监理免费全覆盖。有序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农机安全生产防护性能提升试点工作,促进农机节能减排和安全性能提升。

  (二)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份,农机站要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村自行同步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村要统一行动,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现场发放致机手一封公开信、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材料和农机安全操作挂图,播放农机安全宣传片等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农机安全现场宣传和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助方法等,解答农民群众有关农机安全生产、农机化生产技术和农机惠农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要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利用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和各类电子媒介等,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按照《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溪县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精神,有效发挥道安工作机制的作用,会同公安、安监等部门,继续加强多功能拖拉机整治,认真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排查事故隐患,严肃查处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假牌套牌、未检验作业、违法载人、改拼装等违法行为,加快老旧多功能拖拉机报废。严格农机事故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全面统计报送农机事故情况,严禁瞒报、漏报、错报农机事故。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并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保持通讯畅通。

  (四)开展农机事故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

  要采取组织农机手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事故案例和事故模拟教育培训展览、组织事故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剖析典型事故,讲解安全知识,吸取经验教训,强化安全意识。要学习借鉴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完善优化预案;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加大装备物资投入,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提高农机事故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

  (五)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要以丰富多样的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活动,推动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要协商利用村委、学校、驾校、合作社、维修企业,组织村民、学生、农机从业人员,集中收看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摄制的一系列安全生产警示和科普教育宣传片,切实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

  (六)组织开展“安全月”随手拍活动

  “安全月”活动期间,各村、乡农机站要组织有关人员,拍摄有“安全月”、“安全”元素或与“安全月”各项活动相关的标语、条幅、宣传画、活动现场等图片,并将开展效果好、有特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信息报送县农机监理站。农机管理人员、广大农机生产、销售、驾驶(操作)人员应主动关注“三明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参与应急与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将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小组,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动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

  (二)务求活动实效。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防范遏制农机重特大事故结合起来,与落实安全监管工作职责结合起来,与推进农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因地制宜策划好活动,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好活动,努力使各项活动落地见效。要加强农机安全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以把握好时、度、效为原则,推动形成一个内容精彩、形式多样、传播广泛的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格局,进一步推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三)加强跟踪调度。加强对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的跟踪调度,及时掌握相关动态,将好的做法和经验报农机站。简报要数据翔实、文字简明扼要,每篇控制在800字以内。为了掌握各村的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请各村于615日前将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6月10日至30日于每周二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7月1日前将工作总结,以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农机站。电子信箱:lxq2899279@126.com

   

   

  城关乡人民政府        

  202068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