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索 引 号SM04203-1200-2019-00019 文号明市监〔2019〕52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9-07-16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内容概述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203-1200-2019-00019
文号明市监〔2019〕52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9-07-16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内容概述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明溪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8
| |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
  为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强计量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检查范围包括:道路、煤矿、非煤矿山、石油石化、冶金、化工以及锅炉、压力容器、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具体种类包括:瓦斯报警器、可燃气体报警(检测)器、有毒有害气体报警(检测)器、压力表(真空表)、压力(压差)变送器以及涉及生产安全运行和防护的温控仪表(温度变送器)、液位计、加速度计、加速度传感器、测振仪、风速计、温度计等。
  二、检查内容
  (一)计量器具配备情况。主要检查企业配备的安全防护用强检计量器具的件数,配备的计量器具的种类和数量是否能够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配备的安全防护用强检计量器具是否有产品出厂合格证等。
  (二)计量器具检定情况。主要检查企业配备的安全防护用强检计量器具是否依法申请了强制检定,是否有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继续使用的情况,其他非强检计量器具是否自行按周期校准或者送其他计量检定机构校准等。
  (三)计量器具管理情况。主要检查企业是否建立了相应的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制度,计量器具报废、更新制度和各种日常的不定期自查制度,是否配备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等。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单位要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重点领域计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意识,周密部署,不走过场,确保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发挥计量工作在重点领域中的基础保障作用。
  (二)动态管理,强化督查。各单位要在往年摸底建档基础上,及时更新完善《重点领域安全防护计量器具专项检查情况表》,对安全防护计量器具档案实行动态监管;要督促使用单位自查自纠,及时报检,确保安全用计量器具依法处于受控状态,要强化计量监管,对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经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继续使用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的单位,要立即责令整改,对于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单位要严格依法查处。
  (三)完善机制,总结提高。各单位要引导企业增强计量法治意识,提高计量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安全用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请各单位于8月28日前将专项监督工作总结和《2019年重点领域安全防护计量器具专项检查情况表》(见附件)报送计量与标准化股。
  
    附件:2019年重点领域安全防护计量器具专项检查情况表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16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