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索 引 号SM04121-1200-2019-00007 文号明水〔2019〕50号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2019-04-28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内容概述2019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索 引 号SM04121-1200-2019-00007
文号明水〔2019〕50号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2019-04-28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内容概述2019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9
| | |

局机关各办,下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水利系统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等相关文件精神,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责任落实,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为我县水利系统安全建设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要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促进水利事业良好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以一把手为核心的长效运行安全责任体系,确保水利安全工作长治久安。

(一)建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职能股室及局基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狠抓水利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的落实,形成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领导责任体系,真正有效履行安全监管职能。

(二)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全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重点分析安全形势、研究安全工作措施、解决安全突出问题,针对安全生产状况及工作重点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在主汛期、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领导小组成员将全面部署、亲临一线、检查指导,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分解下达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体系,严格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形成上下联动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突出行业重点,提高监管实效

根据水利系统各项工作任务及特点,2019年重点抓好三大安全建设。

(一)充分准备、严阵以待,切实抓好防汛安全。防汛工作事关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十分重大。认真全面组织汛前检查,重点检查小型水库、水闸、防洪防汛物资储备、在建工程及运行水利工程等防汛备汛情况,并采取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对排查的隐患进行跟踪督促整改,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储备,责任单位要按照下达储备的任务要求,在汛前做好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保障抢险应急所需。

(二)规范行为、加强监管,切实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水利工程建设面广量大,项目多,建设任务艰巨,安全监管责任重大。一要严格规范工程建设行为,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工程监理制度及廉政监管制度,严把施工资质、安全生产许可及承包行为关,从源头消除事故隐患;二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施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严格贯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施工现场监管;三要严格按相关操作规程执行,监理单位必须将安全监理作为现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重点,严格审查施工单位安全施工各项规定的落实情况,凡达不到安全施工要求的一律不得施工,并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三)各负其责、定期督查,切实抓好单位安全管理。

实行安全管理责任分解制度。局安全生产办公室督促局基层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加强消防设施日常检查,确保单位各项设备正常运行。加强消防知识的宣传,提高员工突发情况下防范处置能力。各基层单位要加强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必须强化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严格执行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规定,全面履行安全主体职责。 

  三、强化保障措施,切实落实安全生产长效管理

  1、强化安全教育,提升安全素质。组织抓好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并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多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教育活动。

  2、强化隐患排查,消除事故隐患。结合本行业特点和实际,不断加强对工程重点领域、敏感部位和薄弱区域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并结合重要时段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动态机制,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

 

附件:列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单位名单

 


明溪县水利局

2019428

 

附件

列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单位名单

填报单位:

序号

所属行业

单位名称

地 址

负责人

主要风险点

检查内容

检查频次

备 注

1

水利水电

福建宏源电业股份有限公司

明溪县

吕国民

电站大坝、渠道、厂房、升压站

电站安全生产

2

 

2

水利水电

明溪县宏盛水电工程有限公司

明溪县

史 铭

电站大坝、渠道、厂房、升压站

电站安全生产

2

 

3

水利水电

明溪县宏兴水电有限公司

城关乡

周楚明

电站大坝、渠道、厂房、升压站

电站安全生产

2

 

4

水利工程

三明市明溪县闽江上游防洪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沙溪乡

范志伟

施工用电及

高边坡

施工安全

2

 

 

 

 

 

 

 

 

 

 

 

 

 

 

 

 

 

 

 

 

 

 

 

 

 

 

 

 

备注:本表请于429日前报送。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