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索 引 号SM04121-1200-2019-00006 文号明水〔2019〕49号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2019-04-28
标题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明溪县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索 引 号SM04121-1200-2019-00006
文号明水〔2019〕49号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2019-04-28
标题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明溪县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明溪县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9
| | |

局机关各办,下属各单位:

  为扎实做好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明溪县20l9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明溪县水利局      

  2019年4月28日     

明溪县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实际,制定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改革创新,强化监管执法,强化基层基础,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实现事故总量持续下降,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我县经济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对安全生产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监管领导责任。

  2、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水利项目法人和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层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和落实安全职责,尤其是落实好水库安全生产政府领导责任制和水库管理单位负责人责任制,落实好大规模水利建设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好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加大安全事故督导和责任追究力度。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事故督导,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强化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对责任不落实的,严格责任追究,对典型事故进行通报。加强相关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移送的信息沟通,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吸取事故教训,强化预防措施。 

  (二)突出重点领域监管。

  1、强化在建工程安全监管。要以防洪工程、安全生态水系工程等为重点,加强施工全时段、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加强对高处坠落、坍塌、滑坡、岩爆、淹溺、触电等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强化施工场地交通安全以及雷管炸药和油库等危险品管理。加强汛期施工安全管理,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要求安排施工,防范溃坝、围堰溃决等事故发生。加强在建项目生活区防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管理。

  2、强化水库工程运行安全。加强水库日常安全管理,全面落实水库责任人的安全责任,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规程,健全水库安全巡查员管理制度,加强水库大坝、闸门等重点设施、部位的安全巡查和监测,认真落实病险水库安全应急预案,确保水库运行安全。

  (三)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1、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根据水利部、省水利厅印发的加强水利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对存在问题,通过督办、通报等形式督促整改,做到安全隐患治理整改措施、资金、期限、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落实”,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2、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监督检查。由我局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带队常态化对在建工程开展安全督查,对在建和运行水利工程开展全覆盖安全监管,加强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和交叉检查,经常性开展打击水利行业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形成常态化高压监管态势。

  3、抓好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五一、国庆以及汛期等重点时段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安全保卫和值班巡查,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四)推进安全宣教培训。进一步加大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生产作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网络教育培训。强化对水利施工企业“三类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切实提高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生产一线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与防护技能。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将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正确处理安全与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扎实有效地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根据本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内容、步骤和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分管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逐级分解目标,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要及时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好阶段总结,并加强工作的宣传和信息的报送工作。

  (三)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统筹兼顾,坚持落实各级水利部门安全监管职责与强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并重,深化监督检查效果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并重,抓好项目安全监管与加强行业指导并重,既着力解决当前水利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又要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进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