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索 引 号SM04901-3500-2018-00018 文号雪政〔2018〕58号
发布机构雪峰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8-09-20
标题雪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内容概述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索 引 号SM04901-3500-2018-00018
文号雪政〔2018〕58号
发布机构雪峰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8-09-20
标题雪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内容概述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雪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2
| | |
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辖区各企业:

  中秋、国庆佳节即将来临,为确保节日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营造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社会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要求

  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要求的精神,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二、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范围。此次大检查的范围是全镇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 

  (二)检查重点。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精神,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校园、旅游景点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 

  1.非煤矿山:重点检查整顿关闭工作情况;尾矿库专项整治情况;查处超许可范围生产、非法盗采等非法违法行为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地下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情况;露天矿山是否存在高陡边坡、违规爆破、一面墙开采;尾矿库坝体是否稳定、排渗排洪设施是否完好、监测监控系统是否健全有效。

  2.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升级改造情况;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个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重点区域危险工艺、危险产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情况;危险工艺自动化改造,防爆阻隔技术推广应用情况;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3.烟花爆竹:重点检查烟花爆竹企业相关法规、标准、规定和管理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烟花爆竹企业整治转包、分包、“三超一改”和“打非治违”工作情况;“三库”提升改造及标准化企业创建情况;烟花爆竹安全监控设备、防火防爆设备等方面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使用、运输、仓储、销售烟花爆竹各环节的责任落实、规章制度建立等情况。

  4.消防安全:以人员密集场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高层地下建筑和“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为重点,重点检查单位消防审批、消防管理制度、消防检查巡查制度的制订和落实情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及完好、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演练、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三合一”场所、居住出租房火灾隐患整改,规范用火用电等情况;工业企业及人员密集场所违章搭建彩钢板建筑、门窗设置影响逃生救援的广告牌、铁栅栏等情况;企业占用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扩大防火分区等情况;单位依法建立专职或志愿消防队、组织开展消防专业技能训练情况;公交营运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员,配备灭火疏散器材等情况。

  5.交通运输:加强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强化危险路段、重点车辆安全管理的情况。重点检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情况;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点至5点停车落地休息制度是否落实;超速、超员、超载以及疲劳驾驶、无证无照行驶、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制定防范措施;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查禁制度是否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否到位。

  6.人员聚集场所:重点检查文化娱乐、宾馆饭店、车站、商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备设施是否齐全完好;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设备维护管理是否到位;各类旅游景区、公园、游乐园是否建立了高峰时段人员分流预案,在售票处、出入口和主要通道是否设专人负责疏导工作;组织大型群众性活动是否落实安全责任和审批制度;承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现场是否安装了必要的消防、安全技术防范设备,配备预警通讯和广播设备,预留公安、消防、救护及人员疏散的场地和通道等。

  7.建筑施工: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塔吊、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钢结构等设施设备安全完好情况;落实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情况;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执行情况;查处违反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情况。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纠正违章行为是否扎实有效。

  8.特种设备领域。重点检查车站、商场、医院、办公区域、居住小区、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是否合格;大型游乐设施、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制度是否制定并落实,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上岗证是否齐全,应急预案是否制定落实。重点打击无证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特种设备,非法拼装、不按规范要求维护保养电梯,违规充装、检验和翻新改造气瓶等行为;严厉打击城乡结合部小企业、小作坊非法使用“土锅炉”、“土容器”行为。

  9.职业病防治:各类企业建立、健全和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情况;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负责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建立、健全并落实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以及劳动者职业卫生知识培训教育情况;个体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使用与管理情况;接触职业病危害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及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情况;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情况。

  10.民用爆炸物品:开展涉爆单位安全大检查情况;查处非法经营、购买、运输和收藏民用爆炸物品行为情况;深化“四超”、“三违”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11.油气管道:开展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情况;深入开展油气管道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严厉打击破坏损害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及管道超期未检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安全运行等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安全监管体系和应急体系情况。

  12、学校安全:由教育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督查中、小学、幼儿园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校车安全专项整治情况等。

  13.旅游领域。重点检查旅游景区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各项措施是否规范到位、相关制度和应急预案是否完备、责任是否落实等;旅行社旅游用车是否规范、旅游保险是否到位、推荐的旅游线路是否安全、相关的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员工安全培训是否到位等;要根据接待容量,科学安排游览活动,切实控制好高峰时段游人总量,严防拥堵、踩踏等事件发生。宾馆饭店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安全管理是否规范到位,相关安全制度、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员工是否开展安全培训、预案是否有演练等。

  此外,金属冶炼、涉危工贸等其他行业,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部门和单位也要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节日期间连续生产或进行设备检修的单位,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防止突击生产和违章作业,保证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主动靠前,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二)做好应急值守。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活动及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明确应急救援的领导机构、指挥机构,组织开展实效性、针对性强的应急救援演练,保障好应急救援物资、人员、通讯和交通工具,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后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三)及时汇总上报检查材料。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联系,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及重大风险点位管控情况要及时上报镇安监站。联系人:蔡思伟,联系电话:2817568。

 

  明溪县雪峰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0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