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索 引 号SM04909-3500-2018-00027 文号枫政〔2018〕47号
发布机构枫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8-05-28
标题枫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909-3500-2018-00027
文号枫政〔2018〕47号
发布机构枫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8-05-28
标题枫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枫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5
| | |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枫溪乡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抓好活动落实,积极为全乡安全生产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枫溪乡人民政府      

2018年5月28日      

     

  明溪县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枫溪乡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二、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18年6月,全乡各村和乡直各有关单位同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乡政府安办将适时召开全乡“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会。 

    三、组织机构 

  我乡“安全生产月”活动由乡政府安委会主办。成立乡“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见附件1,以下简称“乡组委会”),乡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乡安办,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各村、各部门成立相应的“安全生产月”组织机构,指定联络员,抓好“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落实。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务院、省、市、县政府安委会的工作要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乡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一是深入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对口宣讲,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和《安全生产法》的主要精神以及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二是开展“企业家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有关企业负责同志要通过举办安全生产教育专题讲座、公开课,组织发放安全生产教育读本、观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片等多种形式,解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推动企业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三是开展典型经验观摩活动。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动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赴安全生产成效突出的优秀标杆企业现场观摩,借鉴经验做法,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二)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一是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各村、各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通过发放宣传品、举办展览展示等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二是开展媒体宣传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微博、LED显示屏、宣传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规模效应。 

  (三)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一是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各村、各部门要选择危险化学品、矿山、金属冶炼、有限空间、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广泛开展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联动的应急演练活动。二是将演练活动与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结合,各村、各部门要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按照省、市、县部署,我乡将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以企业为主,采取举办事故案例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各类事故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五)积极参与网络宣教活动。一是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动员组织企业职工、社会公众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的应急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全国有了安全月的味儿”随手拍等系列网络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在公共场合张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附件2),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其中“全国有了安全月的味儿”随手拍作品请于6月2日前报送。二是广泛动员组织职工、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三明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的安全生产有奖知识竞答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氛围。 

  (六)开展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组织专业力量,精心创作并择优推荐一批警示教育片、展板挂图、公益广告等安全文化精品,并于6月24日前报乡组委会办公室。乡统一收集报县组委会将筛选优秀作品并加以推广、持续传播,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共享优秀成果。 

  (七)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宣传活动。乡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安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深入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完善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要成立由村委会、部门领导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方案,精心组织,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三)强化督导考核。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2018年全乡“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评分表,逐一落实各项考核标准,突出对安全生产宣传组织机构、活动开展、专栏专题等工作的检查督导,并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落实。 

  (四)营造宣传氛围。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充分发挥市级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行业媒体的深度挖掘作用、地方媒体的广泛传播作用、新兴媒体的快速渗透作用,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重的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注重典型示范。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挖掘总结一批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 并及时上报乡组委会,汇总后统一上报县组委会,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纵深发展。 

  请村、各有关单位于5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附件3),活动期间请联络员于每周四前报送本村、本行业和单位本周内“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请于7月4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材料报送工作情况将纳入活动考核内容。 

  联系人:余贵根,联系方式:2750006,电子邮箱:fxajz006@163.com。 

  

    附件:1. 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 

        2.“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3.“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4.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评分表 

   


附件1  

  乡“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 任:张七金 乡党委副书记 

  副主任:林长烨 枫溪派出所教导员 

  余贵根 乡安监站站长 

  成 员: 王 强 乡党政办副主任、团委书记 

  余传华 乡水利工作站站长、高指办 

  何 香 乡劳动保障所所长、妇联主席 

  张能兴 乡村建站负责人 

  叶长增 乡环保站副站长 

  李时平 枫溪派出所民警 

  吴雄伟 乡财政所所长 

  罗文斌 乡文化站副站长 

  沈 涛 枫溪国土所副所长 

  张扬忠 枫溪农技(畜牧水产)站负责人 

  张发金 枫溪林业站站长 

  李贤盛 乡计生办主任 

  沈志峰 枫溪卫生院院长 

  邓金良 枫溪学校校长 

  李建斌 乡公路站、农机站站长 

  罗永漠 盖洋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余仍庆 夏坊供电所所长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深入开展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海西安全发展行”活动 

 

 

附件3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姓  名*

 

性  别

 

职  务*

 

办公电话*

 

手  机

 

传  真*

 

QQ号*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为必填项。

 

 

附件4                    2018年全“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评分表

考核单位:

考 核 项 目

考 核 标 准

分值

评 分 方 式

落实情况

(提供数据)

考核得分

(由组委会办公室组织评分)

 

 

一、组织机构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

1.专门成立活动组织机构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2.设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有明确部门负责

3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3.指定“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4.有经费保障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万元

 

5.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

3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二)领导重视

1.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组委会领导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2.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动员

3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3.、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情况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出席活动

       

 

一、组织机构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三)活动方案明确

1.根据自身实际创造性地编制活动方案

6

1项自创活动计2分,计满6分为止。

□是      □否

 

2. 按时报送方案

5

在最后期限前报送计满分,每超时限1天扣1分,扣完为止。无故未提交活动方案的,该项目5分全部扣除。

报送日期:

 

(四)协调相关单位开展活动

1.调动各村、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活动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2.调动各村、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外有关单位开展活动

5

每调动1个成员单位以外有关单位计2分,计满5分为止。

□是      □否

 

(五)部署指导所属乡(镇)、部门、单位开展活动

1.有活动指导、督导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2.有活动督导、考核、奖惩措施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督导      

 

(六)活动信息报送

1.按时报送信息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2.每周至少报送1

10

每报送1条信息计2分,计满10分为止。

报送信息      

 

(七)活动总结

1.总结材料结构清晰,内容丰富,特色突出,言简意赅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是      □否

 

2.按时报送总结文件和活动期间视频照片等资料

10

在最后期限前报送计满分,每超时限1天扣1分,扣完为止。无故未提交活动总结的,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报送日期: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一)扎实深入开展宣教活动

1.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负责人宣讲     场;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    

 

2.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发放宣传资料     
接受群众咨询   人次
县级主流媒体报道

         

 

3.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演练     场次
参与     人次

 

4.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展警示教育     
受教育     人次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一)扎实深入开展宣教活动

5.参与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报送安全文化作品

     部;     部安全文化作品入围展示

 

6.参与网上安全月活动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参与安全知识竞赛

              人次  

 

(二)创造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安全月专题宣教活动

10

需具体说明活动开展时间、具体内容、对象范围、实际效果。

□是      □否

 

(三)加强新闻宣传

1.邀请主流新闻媒体对本、本部门、本单位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宣传先进,鞭策落后

10

主流媒体、级主流媒体每发表1篇新闻稿件计1分,计满10分为止。

在主流媒体发表稿件     

 

2.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在各媒体发表稿件

      篇;在网站、微

博、微信发布信息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一个周期年(上年7月至当年6月)内安全生产调度统计情况(安办填写此项)

(一)较大事故起数

70

未发生较大事故得满分;发生较大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是      □否

 

(二)一般事故起数

30

未发生一般事故得满分;发生一般事故不得分,不得确定为先进单位。

□是        □否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填表人:                                系电话: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