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SM04602-0300-2019-00008 文号明统党组〔2019〕11号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2019-09-24
标题中共明溪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索 引 号SM04602-0300-2019-00008
文号明统党组〔2019〕11号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2019-09-24
标题中共明溪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中共明溪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0
| | |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福建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闽教组〔2019〕21号)、市委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县委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主题教育会议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开展主题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三、工作安排

  全局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突出统计特色,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动员部署

  1.召开全局动员会。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时间:9月17日,责任单位:局党组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县委《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计划。

  时间:9月18日,责任单位:局党组

  (二)抓好学习教育

  1.原原本本自学。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

  时间:9月-11月,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

  2.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安排5-7天时间,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等6个专题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题,联系统计工作实际,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1)中心组学习。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专题,结合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

  时间:9月23日-9月30日,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

  (2)举办读书班。围绕“严明纪律规矩”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集中研讨。

  时间:9月24日,9月30日,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

  (3)开展现场体验学习。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赴红色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老区苏区精神激励领导干部。

  时间:10月中旬,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

  (三)深入调查研究

  1.开展专题调研。结合统计职能、立足岗位职责,围绕解决统计基层基础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统计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统计服务为目标,扎实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党组书记逐个点评,对调研工作不重视、掌握不透彻、分析问题不深入、对策措施不精准的,要严肃批评教育,责令进行再调研、在梳理,同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

  时间:9月下旬-10月中旬,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

  2.讲好主题党课。在扎实开展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实际,重点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

  时间:10月下旬,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

  (四)认真检视问题

  找问题、找不足、找差距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找准工作短板,才能对症施策。要坚持自查自摆自纠,要坚持群众提,结合调查研究,通过走访、意见征集等多种方式,发现问题、找准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各方面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清单。

  1.征求意见建议。调查单位是统计数据的源头,是统计数据质量的根基。利用日常统计调查、企业培训、调研等收集调查单位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调查单位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意见建议。在局内设立主题教育意见箱,广泛征求本局职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意见,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建议。

  时间:9月下旬-10月上旬,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

  2.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专业同志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时间:9月下旬-10月上旬,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

  3.认真对照检查。召开找差距专题会议,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要一条条列出问题清单。

  时间:10月中旬,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

  4.深刻检视反思。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领导班子要联系统计工作发生的重大事件,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对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

  时间:10月中旬,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

  (五)从严整改落实

  1.制定整改方案。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着手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根据检视问题清单,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要落细落小、务实管用,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范围;对已经落实的,要抓好巩固提高;对正在落实的,要大力推进,尽快见到成效;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深刻剖析原因,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落实。

  时间:10月下旬,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

  2.开展专项整治。要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好8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1)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5)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6)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7)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8)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时间:11月上旬,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组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会后,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问题和列出的整改措施,及时形成整改清单,紧盯不放抓好整改落实。

  时间:11月中旬,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党组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带头抓、带头改。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以过硬的作风抓紧抓实,确保落实到位。

  2.加强宣传引导。要集中力量搞好主题宣传引导,利用公告栏、宣传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

  3.坚持统筹兼顾。学习教育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和推动工作,主题教育要同统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局党组和党支部要坚持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相结合,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学做相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达到预期效果。

 

中共明溪县统计局党组

2019年9月24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