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SM04203-0300-2019-00010 文号明市监〔2019〕17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9-03-14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索 引 号SM04203-0300-2019-00010
文号明市监〔2019〕17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9-03-14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9
| |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格式条款,促进合同公平,优化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提升监管水平,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闽市监〔2018〕3号)、《三明市工商局关于开展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工商市〔2018〕107号)精神,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权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现就专项行动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重点针对房地产业和汽车租赁买卖合同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有关专家对部分格式条款的点评意见见附件1),以及建筑装修装饰、物业服务行业的不公平格式条款开展集中规范整治。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可根据本辖区实际,另行选择一至两个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对过去整治过的行业积极开展“回头看”,已制发修改建议书的,督促其整改到位,对已处罚的,加强案后回访,持续优化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
  二、工作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切实履行《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以及相关地方性法规等赋予的职责,持续强化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监管,建立合同格式条款规范和监管长效机制。
  (一)突出工作重点。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在总结前几年专项整治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合同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力量进行整治,从抓监管效力、抓业务能力、抓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着手,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寻找工作薄弱环节和突破点。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重视加强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沟通联络,促进信息共享,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部门联动的执法合力,努力提升整治效果。
  (三)提升办案能力。各办案单位努力提升执法专业性和办案水平。通过办案查找自身不足,不断改进完善,通过查处一批典型案例,扩大社会影响力。
  (四)加强舆论宣传。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注重加强舆论宣传,依托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网站等传播渠道营造有利舆论氛围,提升合同监管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为格式条款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工作安排
  2019年3-4月为组织部署阶段。各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制定本辖区格式条款监管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有序推进。
  2019年5-9月为实施阶段。各办案单位要切实加大行政指导和执法办案工作力度,针对重点合同中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治理。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及综合执法大队要查处不平等格式条款案件至少1件。
  2019年10-11月为总结阶段。各办案单位对2019年格式条款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并向县局上报年度工作总结材料、统计数据(工作统计样表见附件2)。
 
    附件:1.有关专家对部分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的点评意见
        2.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统计表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14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