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SM04302-0300-2019-00002 文号明档〔2019〕1号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生成日期2019-03-01
标题明溪县档案馆2019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内容概述2019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索 引 号SM04302-0300-2019-00002
文号明档〔2019〕1号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生成日期2019-03-01
标题明溪县档案馆2019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内容概述2019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明溪县档案馆2019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05
| | |

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 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新一轮文明创建周期的起始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县档案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切实把我局建成勤政、廉洁、高效、文明、和谐的集体,积极争创县级文明单位,根据省、市、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今年,县档案馆争创县级文明单位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协调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创建,着力建设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严实作风、和谐关系,推进文明单位建设,树立档案系统良好形象,充分发挥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在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明溪”做出新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十九大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工作理念和重要遵循,细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和具体举措,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同时,加强社会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1.精心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对照“助人为乐好人”“见义勇为好人”“诚实守信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孝老爱亲好人”五个类别要求,深入挖掘和培育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组织好推荐、上报和投票评议工作。

2.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公众微信号和宣传栏、善行义举榜等发布和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传播道德正能量,引导人们省身修德、自我提升,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3.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日,组织开展体现明溪地方文化特色的节庆民俗文化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4.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贯彻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刊播公益广告任务。

(三)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加强行业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推动服务行业细化服务标准规范、提高服务质量,明确创建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积极开展“社区联建联创”、“城乡共建,结对美丽乡村”、“结对子、种文化”等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以测评体系为导向,不断完善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有效落实问题整改和创建问责机制,做好县级文明单位年度测评迎检工作。

(四)着力推进志愿服务、文明旅游

1.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结合精准扶贫、生态文明等国家战略和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等,利用传统节日、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服务社会发展、贴近百姓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文明旅游活动。深入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 广泛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教育,重点抓好春节、“五一”和“十一”期间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结合第八个“中国旅游日”宣传推介活动,开展文明导游、文明游客等网络评选活动,培育一批文明旅游先进典型。抓住行前教育、预先提醒、行中劝导等关键环节, 落实导游领队一岗双责、签订承诺书和文明督导员等制度。

(五)强化推进网上文明建设

1.强化网上文明创建。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大创建”、思想道德、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旅游以及好人评选等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各类网上创建活动开展。

2.强化网络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志愿云”系统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平台作用,推动扶贫帮困,扶残助残、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等网上公益项目,鼓励干部和身边群众广泛参与。结合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活动,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网聚社会和各行各业正能量,传扬传统美德,传播时代新风。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兴传播媒体,把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宣传融入到网民日常生活中,培育文明新风尚,让雷锋精神、公益精神照亮网络每一个角落。

(六)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着眼于“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谋划工作、推动工作的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贯彻到位,把党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落实到位。

三、创建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文明创建日常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体党员干部都要熟知创建活动的目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加强对外宣传,每个股(室)、每名干部都要积极撰写创建活动信息或典型事例,争取社会各界对创建活动的重视与支持,在全局形成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明溪县档案馆 

201931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