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SM04203-0300-2019-00001 文号明市监〔2019〕1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9-01-02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SM04203-0300-2019-00001
文号明市监〔2019〕1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9-01-02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0
| | |
各市场监管所,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
  按照县禁毒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2日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禁毒工作有关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禁毒工作,以禁毒严打整治为主线,以贯彻《禁毒法》为重点,使禁毒工作常规化、法制化,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福建省禁毒条例》、《福建省禁毒责任制》等法律法规,以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以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为先导,以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为抓手,以综合治理突出毒品问题为重点,构建“局党组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坚决遏制各类毒品违法犯罪发展蔓延,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问题的危害,为打造“平安明溪”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配合全县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监管所、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禁毒工作深入开展。
  三、工作内容
  在县禁毒委的统一领导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方面,要立足部门职能,找准参与整治的切入点、着力点,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另一方面,要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协作配合,真正形成综合治毒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确保禁毒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福建省禁毒条例》的具体内容,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局机关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禁毒标语和宣传图片,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法制宣传日”“禁毒宣传月”等一系列重大节日积极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为禁毒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宣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识毒、防毒和拒毒的能力,促进社会公众人人参与禁毒,人人依法禁毒。各市场监管所、直属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能,各司其职,采用灵活多样、简便易行的方式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二)加强部门联动执法。各市场监管所要依法加强对辖区内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娱乐场所经营者的主体资格管理。要加强与公安、文化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履行对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配合公安机关查处涉毒场所及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取缔擅自经营娱乐场所的行为。
  (三)落实特殊药品监管。各市场监管所、直属单位要做好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经营、储存和运输、使用、管理等工作。配合公安部门查处涉及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违法犯罪案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不断提高戒断巩固率,降低毒品社会危害。同时要开展好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复方制剂是否有超剂量销售的行为。
  (四)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支持服务就业的优势,加强寄递业的检查管理。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从业人员的禁毒宣传教育,做好对戒毒人员的就业指导。同时,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容易涉毒的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县局依规定将列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加强抽查,对该类市场主体重点监控。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禁毒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事关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务必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和敏感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上来,明确任务,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全力以赴投入禁毒工作,坚决打赢禁毒攻坚战,实现禁毒工作目标任务。
  (二)强化组织领导。全局的禁毒工作要在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公交消保股要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协同办公室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指导、督促协调及组织实施等职责,构建“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禁毒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信息报送。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全面、准确、真实地反映本单位工作情况。各市场监管所、直属单位、机关各股(室)要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收集整理开展禁毒工作期间的宣传资料、图片、总结等活动信息,每月25日前报送公交消保股,公交消保股与局办公室相互配合,做好宣传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及总结的报送工作。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