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SM04207-0300-2018-00011 文号溪烟〔2018〕26号
发布机构县烟草局 生成日期2018-06-28
标题福建省明溪县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2018年明溪烟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18年明溪烟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207-0300-2018-00011
文号溪烟〔2018〕26号
发布机构县烟草局
生成日期2018-06-28
标题福建省明溪县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2018年明溪烟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18年明溪烟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福建省明溪县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2018年明溪烟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8
| | |

机关各部门,各烟草站(专管所)

    现将《2018年明溪烟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明溪县烟草专卖局

2018628

 

 

2018年明溪烟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新一轮文明创建周期的起始之年。明溪烟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开启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和省文明行业创建为契机,以打造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品牌为重点,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全市行业员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企业文明程度,为开启明溪烟草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贡献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引领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十九大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工作理念和重要遵循,细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和具体举措,把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二)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领导班子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着眼于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谋划工作、推动工作的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贯彻到位,把党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落实到位。

   (三)加强明溪烟草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明溪烟草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员工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专题督查,加强对干部职工意识形态的教育培训。推进学习型单位建设,广泛开展系列读书活动,运用好福建文明书屋手机阅读平台,引导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多读经典,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

        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行八不行为规范活动融入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各方面。企业要通过开展核心价值观在线测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利用企业多种载体贯彻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利用明溪烟草群、LED显示屏、电梯宣传牌(视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等各类媒介,常态化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践行八不规范,争当文明公民系列公益广告等,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参加福建省、市县原创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

   (二)深化好人建设工作。开展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和省级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员工观看道德模范系列公益微视频。坚持面向基层一线,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拓宽企业好人好事线索举荐途径,扩大员工参与面和活动影响力,积极向县文明办举荐企业先进典型,争取更多企业典型入选福建好人榜中国好人榜。加强对企业身边好人的教育管理,做好关爱帮扶、思想教育、行为引导等工作。强化全员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过好我们的节日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日,广泛组织开展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和行业文化特色的节庆民俗文化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地方组织的民俗展演、慰问帮扶、文体健身等系列惠民利民活动。组织开展元宵猜灯谜清明祭英烈端午包粽子中秋梦团圆重阳孝父母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扩大我们的节日品牌影响力。按照市局安排部署积极组队参加全省烟草商业系统首届职工气排球比赛、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全国烟草行业第五届职工书画大赛等活动,展示明溪烟草良好精神风貌。

   (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探索制定卷烟零售客户红黑榜发布制度及企业诚信建设管理办法。针对卷烟制假售假等热点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落实企业主管责任,健全惩戒联动机制,构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卷烟经营市场环境。持续开展卷烟诚信经营示范一条街主题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增强民众和卷烟零售客户的诚信观念。

   (五)推动文明旅游制度化。广泛开展清新福建 最美记忆文明旅游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抓好春节、五一和十一期间文明旅游宣传引导。通过企业媒体媒介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员工及其亲属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企业广大员工争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三、开启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

   (一)深化文明行业创建。认真组织学习省委文明办新修订的《福建省文明行业测评体系》,吃透新标准,落实新要求,明确创建的重点任务和努力方向。按照县文明委统一部署,按照市局部署参加福建省文明行业竞赛活动,签订2018—2020年度竞赛活动责任状。加强全市行业服务窗口专卖管理所的规范化建设,细化服务标准规范,提高服务质量。继续在文明示范点和基层服务品牌示范窗口开展标准化服务窗口建设,并在企业窗口进行普及推广,加大督查力度,有效整治慵懒散拖等现象;积极推动各窗口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实现企业服务效能和水平整体提升。县局将召开新一届全市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总结工作经验,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二)深化文明单位创建。认真组织学习中央文明办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省委文明办新修订的《福建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总结往届经验,补齐工作短板,明确创建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按照县文明委的统一部署,统筹做好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申报工作。加强文明单位的日常管理,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创建要求、履行社会责任、开展自查自评。县局文明创建办公室要发挥总牵头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文明创建动态管理,通过专项督查、明查暗访、动态报告等制度,有效防止明溪烟草文明创建的不实之风和突击应付之弊,推动文明创建真正热在基层、惠及全员。今年中央文明办将部署开展全国文明单位暗访督查,省委文明办也将同步不定期开展文明单位巡察工作,重点对窗口单位的服务态度、服务流程、服务设施等进行暗访督查,县局要认真做好迎查各项准备工作。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结合企业工作特点,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设计好自选动作,努力打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品牌。继续加强同县文明办的沟通联系,定期向上级部门和县文明办报告文明创建工作动态,定期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巡查督导。

   (三)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根据县文明委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积极助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总体目标,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着力增强企业员工文明意识、规范企业员工文明行为、营造企业文明氛围。继续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争做文明烟草员工活动,引导广大员工自觉克服和抵制不文明行为。推广厦门金砖会晤期间开展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活动的良好成效和经验做法,大力普及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礼仪、文明上网等行为规范,推进员工文明行为实践养成。

   (四)推进文明家庭创建。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全国文明家庭长效管理办法》,加强对文明家庭的动态管理、尊崇礼遇和关爱帮扶。积极参加由县委文明办联合妇联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推荐评选活动。制定《关于加强明溪烟草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爱国传家、敬业兴家、诚信立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廉洁守家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全市行业家训家风主题书画、摄影优秀作品展播活动。

   (五)拓展网络文明创建。充分发挥各类新媒体作用,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大创建、思想道德、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旅游以及好人评选等重点工作,在舆论导向、活动策划、专题报道、栏目建设上积极构思选题,策划各类活动专题,推动各类网上创建活动开展。运用明溪烟草群,及时宣传发布中央地方方针政策、行业制度规定、行业工作动态。继续发挥好企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作用,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讲述烟草好故事,传播烟草好声音,网聚行业正能量,传扬传统美德,传播时代新风。结合精准扶贫、生态文明等国家战略和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活动,借助志愿125”平台功能,动员广大员工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扶老助残、救灾助学、环保宣传等精准帮扶、线上线下联动的网络微公益活动。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报道方式,融入社会热点亮点,持续增强宣传力度。

        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持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记录时间、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等制度建设。组织学习贯彻《志愿服务工作条例》,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全市行业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有效运用福建志愿服务网新福建志愿125”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志愿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有效汇集,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记录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文明建设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利用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积极参与、做优品牌。

   (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坚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以金叶先锋明溪烟草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导,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按照立足基层、围绕需求、党员带动、文化引领的工作方针,以烟草科普、专卖普法、驻店营销、物流送货、金叶驿站建设为主要内容,结合精准扶贫、生态文明、扶弱助困、抗灾救灾、无偿献血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进烟田农户、进卷烟市场、进零售终端,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企业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三)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大力宣传我省2017年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全省四个最美、省级五星级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典型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加福建省四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推选活动。探索实施优秀志愿者关爱行动,加大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嘉许、回馈和保障力度。支持有关单位开展先进典型展览展示和文艺演出等志愿文化活动。要常态化刊播志愿服务微视频、公益广告、海报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开展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

 

 

                                                                          福建省明溪县烟草专卖局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