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SM04507-0300-2018-00003 文号明政移〔2018〕11号
发布机构县移民局 生成日期2018-04-18
标题明溪县移民局2018年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内容概述2018年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索 引 号SM04507-0300-2018-00003
文号明政移〔2018〕11号
发布机构县移民局
生成日期2018-04-18
标题明溪县移民局2018年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内容概述2018年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明溪县移民局2018年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4-29
| | |

各股室:

    为进一步推动创建县级文明单位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我局的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促进我局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按照县文明委的总体部署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度创建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争创县级文明单位为主线,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全体干部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明溪”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二、创建目标

以巩固创建成果为切入点,通过创建县级文明单位使我局移民业务工作明显改善,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移民队伍的整体形象;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文明创建工作的新格局。

三、创建工作要点

(一)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有效提升公民道德素养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真正把十九大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工作理念和重要遵循,细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和具体举措坚持单位集中学习、个人自主学习和在工作实践中学习,用讲话精神指导我局业务工作,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积极争创县级文明单位。

2.持续明溪“好人之城”建设。一是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进一步推进“好人城”建设,发挥道德模范感召示范作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向道德模范看齐,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社会氛围。二是落实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措施。在重要节点、时段,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和帮扶礼遇道德模范活动。落实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三是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持续做好中国好人、福建好人挖掘推荐、投票工作。

3.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在楼宇、户外广告牌、建筑围挡等城乡各类公共场所的进行“讲文明树新风”、“为文明点赞”等公益广告张贴,落实公益广告常态宣传工作,进一步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叫响核心价值观。

4.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七夕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突出团圆喜庆、祥和节俭,慎终追远、文明祭祀,期盼团圆、喜庆丰收,忠贞爱情、家庭和睦,敬老孝亲、厚德仁爱等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节日民俗、经典诵读、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活动,打造地方节日文化名片。

5.强化推进网上文明建设强化网上文明创建和网络公益活动,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大创建”、思想道德、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旅游以及好人评选等重点工作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兴传播媒体,把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宣传融入到网民日常生活中,培育文明新风尚,让雷锋精神、公益精神照亮网络每一个角落。结合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活动,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网聚社会和各行各业正能量,传扬传统美德,传播时代新风。

(二)以创建文明县城、文明单位为重点,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1.扎实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全力配合我县做好年底全省文明县城创建测评准备工作,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大力倡导“八不”(行人不闯红灯、开车不加塞、垃圾不落地、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旅游不违规、经济生活不失信)行为规范,组织开展 “精神文明+”系列活动。

2.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强化结对帮扶继续做好文明单位与村镇深入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帮助结对挂钩村建设公共设施、改善文化条件、开展科技培训、治理村容村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积极为挂钩村争取资金,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新水平。

(三)以“三项制度”为长效,抓实抓深文明行为制度

1.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深化诚信教育实践。大力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诚信守则,营造诚信建设的浓厚氛围。

2.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组织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开展五星志愿者推荐工作,做好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结合精准扶贫、生态文明等国家战略和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等,利用传统节日、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社区开展一批服务社会发展、贴近百姓生活的重大志愿服务活动,将其打造成为示范性强,影力大的品牌项目。

3.推进文明旅游制度化。深入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 广泛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教育,重点抓好春节、“五一”和“十一”期间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结合第八个“中国旅游日”宣传推介活动,开展文明导游、文明游客等网络评选活动,培育一批文明旅游先进典型。抓住行前教育、预先提醒、行中劝导等关键环节, 落实导游领队一岗双责、签订承诺书和文明督导员等制度。

 

明溪县移民局      

2018年418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