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SM04604-0100-2018-00006 文号明粮〔2018〕12号
发布机构县粮食局 生成日期2018-05-30
标题明溪县粮食局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604-0100-2018-00006
文号明粮〔2018〕12号
发布机构县粮食局
生成日期2018-05-30
标题明溪县粮食局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明溪县粮食局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1
| | |

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

  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18〕10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员安全文明素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明溪县粮食局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明溪县粮食局      

2018年5月30日     

 

明溪县粮食局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员应急意识、提升员工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内容,通过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贡献力量。

二、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时间为6月份。企业要通过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横幅、宣传栏等方式,大造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声势,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国务院、省、市、县政府安委会的工作要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我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增进全员共识,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二)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竞赛活动
动员企业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安全知识竞赛,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激发和凝聚安全监管人员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全面落实监管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
    (三)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集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警示教育,围绕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及时预警安全提示,促进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组织员工于6月份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重点围绕粮食行业特点进行预防逃生、自救技能演练和火灾消防演练,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锻炼救援队伍实战能力,提高企业员工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开展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企业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正在进行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结合起来,从安全生产一线抓起,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号召员工坚决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对作业现场进行科学管理,增强职工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与水平,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管理职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隐患,抓好整改,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

四、活动要求

(一)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二)统筹协调,加强领导。粮食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将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列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企业实际开展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突出主题,求真务实。紧扣“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将活动作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安全生产素质,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有力手段。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宣传教育作为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举措,利用板报、宣传标语、横幅和微博微信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粮库。

请企业将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资料和总结(含活动照片)于7月3日前报送县粮食局。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