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SM04203-2300-2018-00032 文号明市监〔2018〕55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8-05-24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印发(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SM04203-2300-2018-00032
文号明市监〔2018〕55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8-05-24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印发(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4
| |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24日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我县4.6事故及莆田“5.4”事故教训,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18〕9号)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8月15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23日对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血的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围绕“111445”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相结合,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全面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集中整治一批安全领域事故隐患,打击一批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重点

(一)特种设备

重点企业:以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等级为较大以上的使用单位以及发生过特种设备事故的使用单位为重点。

重点设备: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领域电梯以及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承压类特种设备为重点。

要结合汛期、夏季高温特种设备安全特点,严格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

(二)药品行业

检查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相关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整治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的行为,关闭取缔后又擅自从事生产经营的行为,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的行为,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整改的行为,以及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三、检查方式

(一)特种设备

大检查按照“企业全面自查,县局监督检查”方式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照“4个100%”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县局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执法。

1)全面自查阶段(即日起至6月15日)各所市场监管所要安全责任、监管执法、制度措施、专项治理等方面深挖细究。督促本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改,坚决堵塞漏洞,严防出现思想上松懈、责任和压力层层衰减、执法问责不够有力等问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按照《明溪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一必须六到位”的要求,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并对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进行风险评估、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2)监督检查阶段(6月16日至7月15日)各市场监管所要按照三明市质监局《关于印发〈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项目表〉的通知》(明质监特便〔2018〕8号)的检查内容,结合今年布置的电梯等各类专项整治文件要求开展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政府挂牌督办。

3)整改巩固阶段7月16日至8月15日)各市场监管所要针对前阶段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闭环整治,取得实效。

(二)药品行业

药品监管股、医疗器械监管股负责对全县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和指导;配合各市场监管所负责对辖区内所有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督促检查,特别是对存在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隐患生产企业的督促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市场监管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县局特安股,负责大检查日常协调工作(名单见附件2)。各市场监管所、各股室负责人要亲自抓,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好落实。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市场监管所负责将大检查工作方案发放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企业收到方案后要提供书面回执或签收表。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既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又要摸清、掌握重大安全风险并建立基础台账,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三)强化监管执法。各市场监管所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执法年”的工作部署,结合各类执法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双随机”方式,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四个一律”安全措施。要重点结合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开展“清网行动”,对自查自纠未发现问题、未上报自查自纠情况以及拒不整改或限期未完成整改指令的使用单位,要开展严格的执法检查。

(四)加强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借助各类新闻媒体,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

(五)严格责任追究。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要落实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等措施及时督促纠正;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各市场监管所要安排专人负责大检查情况报送工作,6、7两月每月7日前报送大检查阶段性情况及《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附件3)和《隐患排查清单》(附件4);8月7日前报送大检查工作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及《重大隐患未按时整改企业名单》(附件4)。联系人:朱旭颖,联系电话:0598-8758393。

 

附件: 1.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承诺书

2.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

4.隐患排查整改清单

5.重大隐患未按时整改企业名单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