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SM04119-0300-2018-00001 文号明科〔2018〕1号
发布机构县科技局 生成日期2018-03-15
标题2018年明溪县科技局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工作要点
索 引 号SM04119-0300-2018-00001
文号明科〔2018〕1号
发布机构县科技局
生成日期2018-03-15
标题2018年明溪县科技局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工作要点

2018年明溪县科技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15
| | |

2018,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生态立县,科教强县”发展战略,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创新科技管理工作机制,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优先战略,加快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生态引领、民生优先、产城融合、创新驱动”的创新型明溪提供强大动力支撑。年内力争完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家;申报省科技项目1个;力争申报市级科技项目2个;力争专利申报数比去年增长10%。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1、加大实施科技项目带动战略的力度。把运用科技推动经济发展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围绕我县的三大支柱产业重点,抓住企业的关键性技术,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摸底,了解企业技术信息,建立项目备选库,鼓励和帮助南方制药有限公司、海西联合药业、致格锂电池、锦浪科技、紫杉园等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对接好国家、省、市的科技发展扶持政策,策化一批科技项目,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争取国家、省、市更大支持,为我县的重点产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2.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是围绕我县产业发展的特色、重点和方向,在氟精细化工、生物与新医药、气动工具等产业,与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推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拓展服务范围,围绕关键技术突破、高端产品开发、产业链延伸,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二是积极推进我县与华中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开展县校合作,重点对我县在科技人才培养、科技项目策划合作和转换等方面寻求合作,充分发挥县校合作的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

3、进一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通过科技项目、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挥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市级创新型示范企业的示范作用,做好国家、省级科技项目验收或结题。强化专利质量提升计划行动。一是认真落实激励企业自主创新为主的知识产权工作政策措施,切实兑现专利申请的补助规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创新活动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二是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重点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的意识和能力。做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继续开展规模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鼓励企业和个人申请专利。三是提高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重点加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量,力争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有新突破。

4.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一是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加强科技成果管理和科技成果推广示范。二是加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支持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专利申请、科技合作、专利质押贷款等服务。三是积极鼓励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以着力提高区域农民增收为主线,强化科技服务为重点精心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四是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科技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科技、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五是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一批科技特派员创办的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等开展农村科技创业提供创业服务的“星创天地”。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