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SM04215-0300-2018-00002 文号溪路综〔2018〕3号
发布机构县公路分局 生成日期2018-01-26
标题明溪县公路分局关于印发2018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18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215-0300-2018-00002
文号溪路综〔2018〕3号
发布机构县公路分局
生成日期2018-01-26
标题明溪县公路分局关于印发2018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18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明溪县公路分局关于印发2018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30
| | |

局属各股、室、班站:

2018年春运从21日开始,312日结束,共计40天,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春运,是公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分局制订了《三明市公路局明溪分局2018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明溪县公路分局    

                       2018126日    

 

三明市公路局明溪分局

2018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时值岁末年初,群众出行和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事故易发多发。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确保我局专养公路安全畅通,根据《三明公路局关于印发2018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路安质〔2018〕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公路养护实际,特制订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按照省、市、县政府安委会、省公路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的要求,按照创建“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诚信春运”要求,围绕“情满旅途、福运到家”为主题,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重点区域、部位及薄弱环节的安全监管,强化部门协同,动员各股、室、班站职工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及服务工作,确保我局专养公路安全畅通。

二、工作目标

强化我局专养公路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对重要路段、区域的巡查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完善应急预案,注重协调配合,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便捷、和谐、温馨的出行环境。

三、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局专养公路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衔接、政令畅通、横向协作,反应灵敏的工作指挥体系,分局成立春运领导小组(见附件)

四、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

(一)强化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各班站一要加强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加大路面保洁工作力度,及时清理路面杂物,保持良好的路容路貌;二要建立春运期间公路站职工轮值制度,确保路上每天都有职工在巡查和养护,发现路面坑洞、桥涵损坏等情况,应及时修复并报告;三要组织专业人员对管养的桥隧进行安全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四要落实停车休息区的管理人员和值班人员,确保环境整洁、运行有序、服务周到。(工程股牵头负责)

(二)强化应急保障。当前已进入深冬季节气温普遍较低,部分地区已出现低温霜冻天气。各班站要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寒潮大风频繁、雨雪冰冻灾害易发的气候特点,要立足超前防范,各股、室、班站要按照局之前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要针对国省干线公路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完善应急预案,对应急保障等措施进行统筹安排二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适时启动应急预案。三要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机械设备,保证物资和机械能及时调用组织好应急队伍,及时清雪除冰,保障公路安全通行条件。(应急牵头负责)

(三)强化春运安全工作及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要从紧压实安全责任,始终把安全放在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的首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逐级抓好责任落实,把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岗位、人员和具体流程;二要从严开展安全检查,加大暗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提高安全检查的针对性,真正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三要深入公路养护施工第一线,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安质牵头负责)

(四)强化服务保障“情满旅途,福运到家”为主题,统一思想、精心策划、积极作为,切实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保障春运温馨、和谱、有序。一要提升管养公路“厕所革命实效。要将“厕所改革”作为春运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和管理水平,确保管养公路停车区、公路班站等厕所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精细、洁净卫生。二要大力倡导“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改善管养公路停车区、公路班站等服务环境,打造一批“温馨驿站”示范点统一悬挂“情满旅途、福运到家”横幅,提供开水供应、常药物等便民服务,树立普通公路行业良好形象。(工程股负责

(五)强化路政管理。加强公路巡查,加强与公安、交通综合执法机构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涉路施工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严格控制春运期间的重大涉路施工许可,确保公路畅通,落实保畅通预案。(路政牵头负责)

(六)强化春节及春运宣传报道。一要综合发挥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通过专栏信息、宣传画、微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全方位地宣传春运有关政策措施,工作安全和运行情况,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普通公路春运工作进展;二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广泛宣传春运公路一线干部职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正面宣传的引导作用;三要畅通意见反映、投诉举报的渠道,重视媒体监督作用,对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做好解释沟通,以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四要加大出租房屋、职工宿舍的消防安全、临时用电检查工作,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股配合)

(七)继续做好“情满旅途”活动。一要按照五部委《关于春运期间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交运发〔2015〕201号) 服务要求,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二要进一步创新服务载体,深化服务内容改善服务内容,努力为旅客提供更多便民惠民服务。(支部牵头负责)

(八)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春运期间,一要实行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请各班站于1月24前将春运期 间值班电话、值班人员安排表报分局办公室。二要向社会公布春运监督电话,进一步畅通反映情况渠道,及时调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三要指定专人负责假日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和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办公室、信息工程股负责)

(九)强化维稳工作。春运期间适逢全国、全省“两会”召开,一要细化分解目标和责任,完善各项防范措施,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对重大矛盾纠纷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处置;二要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涉及公路建设工程项目等行业矛盾纠纷维稳问题,尤其是要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三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依据法律法规处理信访和化解矛盾落实好排查、化解、温控、疏导等措施,避免发生越级上访事件,严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办公室、工会、安质股负责)

五、工作要求

(一)各股、室、班站要充分认识2018年春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握春运形势,根据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一线,指挥、协调、检查和督促春运工作,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保障春运工作顺利开展。

(二)各股、室、班站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有关春运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自查自纠完善监督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加强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春运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春运期间,分局领导干部要亲自带班,靠前指挥,各股、室、班站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不缺岗、不掉岗。一旦发现安全隐患或不安定因素,带(值)班人员必须及时予以处置,并视情况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遇有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做到组织健全、责任明确、联络畅通、措施到位。

(四)春运期间,各班站每天上午745前要将前一天的春运工作相关情况及信息报送分局信息股,每天上午800前信息股要将前一天的春运工作相关情况及信息报送市局路网中心(电话:96330)。(信息股牵头负责,各班站配合)

 

   

附件

三明市公路局明溪分局

春运领导小组名单和联系电话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备注

 

 

 

 

 

 

领导小组

组长

黄晓平

局长

 

13358509699

 

 

副组长

郑玉峰

副局长

 

13306988869

 

 

吴锡易

副局长

 

13860579635

 

 

 

 

 

成员

施福金

安质股负责人

 

13067002618

 

 

 

工程股副股长

 

13806965358

 

 

王秋萍

办公室主任

 

18760251008

 

 

卓建坤

信息股副股长

 

15159137645

 

 

刘长流

应急股负责人

 

13328599896

 

 

唐福良

路政股副股长

 

13950977760

 

 

俞鸥阳

财务

 

18859877865

 

 

李春兰

城关站站长

 

13859402877

 

 

王长文

岩里站站长

 

13860576977

 

 

劳芝龙

沙溪站站长

 

13850876542

 

 

程德芳

奋发站站长

 

13960528679

 

 

吴家亮

盖洋站站长

 

13960528608

 

 

游夏明

夏坊站站长

 

13960523665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