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扶贫、救灾、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

索 引 号SM04903-3400-2020-00015 文号瀚政〔2020〕61号
发布机构瀚仙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0-10-15
标题瀚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瀚仙镇产业扶贫资金补助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瀚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瀚仙镇产业扶贫资金补助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903-3400-2020-00015
文号瀚政〔2020〕61号
发布机构瀚仙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0-10-15
标题瀚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瀚仙镇产业扶贫资金补助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瀚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瀚仙镇产业扶贫资金补助方案的通知

瀚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瀚仙镇产业扶贫资金补助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5
| | |

各村民委员会、各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我镇脱贫攻坚工作,促进贫困户增收,深化实施“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探索更加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机制和新模式,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福建省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动员的扶贫开发方式,积极探索以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扶贫开发,实现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体制机制,全面推动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通过产业扶贫补助模式,使全镇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参与到产业扶贫当中来,从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稳步增收。

  二、主要内容

  1.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农家乐”)、森林旅游、电子商务、流通配送等项目,每户(或项目)补助资金一般不超过10000元。

  2.用于直接带动1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带动整个贫困村60%以上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生产性重点扶贫项目,且每个项目的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3万元。

  3.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创业农户培训按职业农民培训标准补助,创业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期内规定额度(20万元以内)贷款按基准利率实贴息。

  4.支持各地开发公益性岗位帮扶贫困户就近就业,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就业,每开发或安排一个贫困人口就业(就业时间必须超过半年)岗位补助5000元。

  5.特色种养。(1)种植业项目补助。对当年种植烟叶、水稻、果树、中药材、生姜、莲子等作物的贫困户,根据种植亩数及投入资金给予相应补助,补助资金根据上级部门关于此次补助标准确定。由贫困户提出申请,经镇、村两级联合验收后,给予兑现补助。(2)养殖业项目补助。对于当年新养殖鸡、鸭、鱼塘养鱼、稻田养鱼、牛羊等畜类的贫困户,启动养殖后。根据养殖数量数及投入资金给予相应补助,补助资金根据上级部门关于此次补助标准确定。由贫困户提出申请,经镇、村两级联合验收后,给予兑现补助。

  三、实施步骤

  贫困户自主创业、发展生产项目的,经帮扶责任人确认并协助填写扶贫资金申请表,镇、村两级验收,确定补助金额并经镇村两级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发放。

  四、监督管理

  (一)加强合同管理。为确保贫困户真正受益,享受精准扶贫资金补助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必须与被带动发展的贫困户签订协议,明确帮扶责任。

  (二)加强督查检查。对补助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事前、事中、事后不定期抽查,及时掌握经济组织带动贫困户发展及扶贫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情况,对项目实施存在问题的要及时整改。对弄虚作假者,追回补助资金,违反法律法规的,追究相应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三)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补助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镇、村两级要加大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督促,确保扶贫资金安全。

 

  附件:产业扶贫资金申请表及验收表

 

 

瀚仙镇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15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