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扶贫、救灾、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

索 引 号SM04904-3400-2019-00010 文号胡政文〔2019〕11号
发布机构胡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9-03-12
有效性有效
标题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做好2019年防汛备汛工作
索 引 号SM04904-3400-2019-00010
文号胡政文〔2019〕11号
发布机构胡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9-03-12
有效性有效
标题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做好2019年防汛备汛工作

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5
| | |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防汛备汛工作意义重大。据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气候趋势仍有不确定性,局部强降雨、强台风、大洪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防汛防风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各各有关单位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努力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及早部署、细致安排,确保各项防汛备汛工作落实到位,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

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过渡期防汛抗旱工作“五个不变”的要求精神,加强上下级、部门间的衔接配合,确保机构改革后防汛防台风抗旱各项工作平稳过渡,不出现空档、缺位。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逐级、逐部门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杜绝因人事变动、岗位调整造成责任脱节。要全面落实各类水库大坝法人、主管、监督和行政等四类责任人及其职责,并在汛前公布防汛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特别是要着力落实“山边、河边”以及农村地区等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各村、各防汛责任人要全面熟悉和掌握辖区情况,熟悉了解各类防汛预案内容、地质灾害点位置、安置点的位置与转移路线,熟悉辖区内水利工程分布情况和水库挂包情况等。

二、要科学完善各类方案预案

要紧密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实际,认真总结分析当前防汛防台风抗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紧组织修订完善防汛防台风预案、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完善人员紧急转移安置方案,及时更新乡村危险区域转移人口建档立卡数据和镇村两级防汛指挥图等。务必在汛前完成各中小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审查工作;对各类在建涉水工程应急度汛预案、方案的审批要严格把关,并督促抓好措施落实,夯实防汛“最后一公里”。

三、要全面开展宣传演练培训

要重视宣传工作,持续开展防汛抗旱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进村子、进校园等宣传普及活动,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要对各级防汛责任人、水库堤防管理员和巡査员、山洪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气象信息预警员等分类开展针对性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重视演练工作,以人员转移避险和应急处置为重点,组织干部群众和应急抢险队伍,在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集镇内涝易发区、中小水库下游等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避险和应急抢险实战化演练。

四、要加强物资储备队伍建设

    要及时清查盘点各类物资储备,根据消耗情况和储备定额标准,抓紧补充更新。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充实基层防汛物资储备,在行政村,配备必要的抢险物资和救援工具,提高基层自助防御抢险能力。要规范防汛物资的存储管理和日常保护,确保应急时期物资调得出,用得上。要加强防汛防台风应急抢险与灾后重建队伍的建设管理,抓紧进行人员清点和登记造册。进一步完善组织动员机制,畅通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渠道通道。

五、要开展汛前安全检查督查

    要从严从细在汛前完成本辖区、本行业的防汛安全大检查,对本地区影响安全度汛的因素进行全面排査,切实扫除盲点死角。对检査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台账并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整改完成,镇里将组织人员对安全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按部门职责,在本行业组织开展安全度汛隐患拉网式排査工作。其中,水利工作站要重点检查水库、防洪工程、行洪河道、在建水利工程;安监站要重点检査尾矿库、堆渣场、危化品生产存储点、应急避护场所;国土资源所要重点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陡偏坡;村建站要重点检查在建工地塔吊、简易工棚、低洼易涝点和地下空间。

六、要强化系统设备维护保障

    对各类雨水监测设施设备和监测系统等要进行细致全面的检查维护,加强日常管理,备齐备足易耗易损零配件,确保汛期各类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水利工作站要加强防汛指挥决策系统、防汛信息报送系统、视频会商系统以及计算机网络系统等信息化支撑体系的检查维护,组织对各类系统的联网调试,同时提高操作人员的应急技能水平,确保汛期各类系统稳定可靠。各村要加强对手摇报警器、铜锣等设备的管理维护,确保设备完好,操作人员熟练,确保预警预报信息传输畅通。

 

胡坊镇人民政府      

2019312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