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扶贫、救灾、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

索 引 号SM04905-3400-2019-00003 文号沙政〔2019〕3号
发布机构沙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9-01-09
标题沙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溪乡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意见(试行)》的通知
内容概述扶贫
索 引 号SM04905-3400-2019-00003
文号沙政〔2019〕3号
发布机构沙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9-01-09
标题沙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溪乡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意见(试行)》的通知
内容概述扶贫

沙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溪乡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9
| | |

各村委会,乡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沙溪乡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意见(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沙溪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9日       

 

沙溪乡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

发展扶持意见(试行)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精准脱贫攻坚部署安排,围绕产业扶持到村到户到人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鼓励和支持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柑桔、山茶树等特色产业发展,让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增收致富项目,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特制定如下扶持意见。

一、扶持对象

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

二、扶持要求

1.扶持办法:采用先种后补方法,经验收合格后给予资金补助;

2.扶持标准:2018年以来新种植且成活的柑桔树及山茶树(品种为适合当地的优良品种)。经验收合格后,分两种情况进行补助:一是分散种植的达不到1亩的,柑桔每株补助3元,山茶树每株补助2元;二是连片种植一亩且成活率在60株以上的,柑桔每亩补助260元,山茶树每亩补助200元。

3.奖补资金发放办法: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到户奖补资金由乡财通过“一卡通”直补到户。

三、申报、确认与验收办法

1.申报备案。凡符合以上扶持条件的贫困户,应及时向乡政府提交扶持申请表,同时提供如下材料:(1)个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2)计划新种植柑桔、山茶树的株数或种植面积、具体种植地点。

2.验收方法。由申请人向乡政府提出验收申请,乡政府组织农技站、林业站、帮扶责任人、挂村领导、挂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等人员组成验收小组,进行现场验收,确认柑桔或山茶树的种植面积、成活株数等,经验收合格后在30个工作日内拨付补助资金。

四、实施步骤

1.调查摸底阶段(1月之前)。组织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动员,鼓励贫困户发展柑桔、山茶树产业。涉农部门做好贫困户柑桔及山茶树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增强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意识和增收致富能力。

2.组织申报实施(2月-4月)。按照“政府引导、贫困户申报、干部帮扶、部门指导”的原则,农技站、林业站、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扶责任人帮助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进行苗木选调、种植和管护的技术培训与指导,特别是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3.检查验收拨款(12月底前)。及时按程序组织验收,并在乡、村公示无异议后,落实补助政策。验收组成员一定要严明纪律,严防虚假冒报面积情况发生。一经发现,虚假冒报的贫困户,取消其种植补助申请;虚假冒报的验收工作人员则责令重核,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绩效扣分。

五、附则

本意见至印发之日起施行,未尽事宜由沙溪乡人民政府负责解释。

 

附件:沙溪乡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申请表

 


 

附件

沙溪乡扶持贫困户发展柑桔产业资金申请表

 

户主姓名

 

联系电话

 

家庭人口

 

家庭住址

 

申报日期

 

发展规模(株/亩)

 

种植地点

 

申请补助

资金

                (大写:             )

银行卡信息

用户名:      一卡通银行卡号:

所在村

意见

              

             (村委会盖章)

                                  年   月   日

验收组人员签名

姓名

单位及职务

 

 

 

 

 

 

验收时间

 

乡政府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