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扶贫、救灾、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

索 引 号SM04124-3400-2018-00017 文号明文广〔2018〕29号
发布机构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生成日期2018-05-29
标题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关于对2018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内容概述第2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SM04124-3400-2018-00017
文号明文广〔2018〕29号
发布机构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生成日期2018-05-29
标题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关于对2018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内容概述第2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关于对2018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09
| | |

张天明、吕理财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反映的问题,经过我们调查,基本属实。一是基层宣传人才队伍不专业。乡村两级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人员均非宣传专业干部。县文化馆、图书馆2017年邀请专业的文艺专业辅导等人才,举办培训班27期,参加培训3300人次,举办展览10次,参观3200人次,举行公益性讲座6次,参加900人次。举办声乐培训班3期、舞蹈培训班4期、器乐培训班3期、书画培训班4期,老年人声乐、舞蹈培训班分别举办6期和2期、书画培训班1期。在县文化馆影剧院、舞蹈排练厅进行发声、演唱技巧、合唱分声部练习和形体、古典舞、民族舞、拉丁舞学习、排练,常年开展活动,队伍不断壮大。在第十三届福建音乐舞蹈节初赛(三明赛区)中,黎族群舞《万泉河水》、印度群舞《明溪-我们多彩的生活》荣获表演三等奖,混声合唱《爱我中华》、女声合唱《贺新年》、女声小组唱《客家童谣》、古筝独奏《战台风》荣获优秀节目奖。

  二是民间文艺队伍缺失。民间文艺队伍组成人员无工资待遇,也不隶属于有关部门管理,人员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我县充分发挥县老年大学、雪峰镇社区文艺队、雪峰镇社区民间乐队、县“夕阳红”艺术团、县秋韵乐队、红豆杉女子合唱团、红豆杉舞蹈工作室、君子峰大自然艺术团等文艺队伍的骨干作用,在重大节日、送文化下乡活动和“半台戏”配送过程中,为明溪人民献上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

  三是管理经费保障不足。近年来,我局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为所有乡镇购买了音响、数码相机等宣传设施;为行政村购买广播设备、电脑、打印机及乒乓球桌等设备,向上申报资金用于加强基层宣传文化中心建设,多渠道、多层面地加大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用于阵地建设、人才培养。

  我局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意见,将在今后工作中做出如下安排: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我局将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专业和民间文化人才接受再教育,同时拓宽培训渠道,根据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宣传业务要求,举办培训班或向省、市选送优秀的本地人才参加培训,提高现有文化人才队伍的素质;

  二是改善人才培养环境。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培养文艺骨干、民间文艺队伍排练文艺节目、展示才艺等活动,抓好人才的引进,使更多的文化人才为我所用,为人才成长、创业和生活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注重民间文化艺人培育。继续重视发展明溪县御帘古村“大腔戏”剧团等濒临灭失的民间文艺项目和艺人进行重点扶持。

  四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力争把宣传文化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思想文化宣传人才队伍建设放上各级政府工作日程上;对业绩突出的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宣传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单 位 领 导 署名:

  联系人与电话号码:陈卢发 13459877898

  县政府分管领导意见: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2018529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