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扶贫、救灾、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

索 引 号SM04906-3400-2018-00022 文号夏委综〔2018〕19号
发布机构夏阳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8-06-28
标题中共夏阳乡委员会 夏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市2017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落实省、市2017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
索 引 号SM04906-3400-2018-00022
文号夏委综〔2018〕19号
发布机构夏阳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8-06-28
标题中共夏阳乡委员会 夏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市2017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落实省、市2017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

中共夏阳乡委员会 夏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市2017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1
| | |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直各单位:

经乡三套班子会议研究,现将《中共夏阳乡委员会 夏阳乡人民政府落实省、市2017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夏阳乡委员会       夏阳乡人民政府     

2018年628日                



落实省、市2017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

 

一、省对三明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清单”

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比如,明溪县李振华等7户贫困户、大田县张发海等4户贫困户信息采集不完整;明溪县未及时落实2017年贫困户动态调整信息更新工作;明溪,宁化、大田县普遍存在漏填帮扶措施、签字未签或代签、家庭信息不完整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各村委以自然村为单位进行全面核查,对存在漏填帮扶措施、签字未签或代签、家庭信息不完整等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二是加强督促帮扶责任人完善两本手册,定期要求帮扶责任人将两本手册上交乡扶贫办进行检查,不定期组织人员走访贫困户对扶贫手册填写情况进行检查;三是每月定期向各村扶贫协管员收集贫困户变更信息,严格按要求及时对贫困户进行动态调整。

责任领导:各挂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乡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健康和教育扶贫政策不够落实。比如,有1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没有办理身份证,未被纳入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享受范围;宁化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与享受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人员人数相差517人;宁化县1个签约医生团队最多服务480个贫困人口;存在个别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因病因残或厌学而辍学的现象。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扶贫政策宣传,一是宣传医疗方面的政策,由村级扶贫协管员核对出有生病住院的贫困户,查是否有享受医疗扶持政策,并督促帮扶责任人将相关信息填入手册;二是针对有校生的贫困户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并落实是否有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并督促帮扶责任人将相关信息填入手册;三是重点核查是否有因无身份证未纳入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享受范围,是否有因病因残或厌学而辍学的贫困学生,对这两类人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帮扶。

责任领导:各挂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卫生院、小学、中学、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够精准。比如,宁化县安远镇永跃村贫困户曾良财、王富国均享受每人3000元的中央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和每人440元的省级财政专项产业扶贫发展资金,但这些补助资金均未投入产业发展,多用于生活费用、医疗费用等开支;大田县吴山镇梓溪村贫困户林纯听之子目前仍在服刑,吴山镇向其发放省级财政专项产业扶贫发展资金。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产业扶贫的政策宣传和产业技术培训力度,提高贫困户的产业水平和产业致富脱贫的意识。二是及时跟进已开展的贫困户展业,发现和帮助贫困户解决急需的各种问题,协助产业的发展。三是由各帮扶责任人督促贫困户将生产发展资金全部用于发展生产,乡扶贫办将开展资金使用抽查。

责任领导:各挂村领导

责任单位:乡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造福工程部分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比如,大田县广平镇大坋新村2017年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至今尚未完成。

整改措施:夏阳乡无集中安置点。

)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比如,造福工程补助资金拨付进度慢,宁化县安远镇所有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对象的叠加补助资金尚未拨付,大田县陈秀娣造福工程补助资金尚未拨付;大田县太华镇群团村个别贫困户没有发展产业项目,但却享受产业扶贫发展资金;设区市本级扶贫资金投入规模未达到省级投入规模的30%;在设区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排名靠后。

整改措施:强化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把关,完善审批制度,确保各项扶贫资金使用符合要求。

责任领导:各挂村领导

责任单位:乡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比如,存在部分挂钩扶干部工作能力不足、帮扶供需错位问题,实地考核中,电话抽查的14名挂钩帮扶干部大部分采取简单给钱给物的帮扶方式,在引导贫困群众找准增收脱贫渠道、发展产业项目、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还不够有力;设区市向县级拨付时间超过60天的资金比重较大,县级拨付到乡镇时间超过60天的资金比重较大。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纠正“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对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的严厉查处;二是教育、医疗、住房、低保等各项帮扶政策全面落实,全面提高贫困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完善考勤制度,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

责任领导:各挂村领导

责任单位:乡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比如,清流县田源乡财政所原所长罗承浪存在挪用造福工程款等问题。

整改措施:加大扶贫领域执纪审查力度,实地了解精准扶贫关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保障、低保兜底保障、资金落实、挂钩帮扶及手册填写、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扶贫成效等方面情况,继续通过入户访查、扶贫领域的信访件中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责任领导:张诚博、巫锡源

责任单位:乡纪委、财政所、经管站、乡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二、市对县(市、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清单”

两本手册的填写仍不够完整规范,如夏阳乡御帘村脱贫户张有斌,慰问金、养殖收入等未体现。

整改措施:对全两本手册定期进行地毯式检查,及时要求填写仍不够完整规范的帮扶责任人乡扶贫办接受培训,指导他们填写两本手册

责任领导:各挂村领导

责任单位:乡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个别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内业材料数据前后不一致,部分材料还有缺失。如瀚仙镇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内业材料缺政府班子会议纪要,贫困户拆旧建新房协议没有盖章。

整改措施:及时跟进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内业材料数据严格按照农户申请、集体评议、入户审核、审批公示、竣工验收等程序进行。

责任领导:巫锡源

责任单位:乡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

)健康扶贫政策仍有待进一步落实,如2017年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仅补偿1605人7.5万元,平均每个贫困户补偿不足300元,医疗叠加保险的报销比例偏低。

整改措施:针对国家各种医疗补助政策、大病救助保险等,进行全方位宣传,极力解决贫困户看病报销问题。

责任领导:各挂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乡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扶贫资金使用仍有待进一步规范,大部分项目没有及时验收结转,项目长期挂账。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把关不严,存在缺漏,向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超额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4万元。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与银行联系,跟进贫困户小额信贷的进展情况,收集好信息资料。二是加强扶贫小额贷款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促使各贷款贫困户用好贷款,及时还款,促进贷款户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

责任领导:巫锡源

责任单位:乡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瀚仙镇及枫溪乡有国定易地搬迁对象28人资金未拨付到位,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实发录入金额仅为22.3万元,还差52.8万元资金未拨付。

整改措施:夏阳乡2017年完成造福工程易地搬迁8户46人,其中国定贫困户5户24人,一般户3户22人,已全部完成验收并拨付资金69.7万元。

责任领导:巫锡源

责任单位:乡扶贫办

整改限:立即整改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